❁ Oneness Center Tainan Shinshr Science Park
台南合一身心靈成長中心 新市科學園區

印度合一大學
幫助人類完全的從痛苦中全然的解脫、無條件的自由

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

:: 同意和不同種類的憤怒 :: 海寧格家族排列



文章轉自:
cctsai424.pixnet.net/.../24128335-%5B摘錄%5D海寧格家族排列 




 摘錄自海寧格家族排列



:: 同意 :: 同意




我想要跟各位談一下同意。


同意是唯一的,成為自由的工具。


你一旦開始同意,你就不再反對任何事情了。


你不再抗拒任何事情了。


所以各位也可以做這個練習。
我們來練習「同意」。(當事人無聲地哭著)




首先,
你同意自己的父母,以他們的本來面目去同意。


你也同意他們的祖先,以他們本來的面目去同意他們。

 
    
你同意你自己,以你自己的本來面目。不要願望什麼事情會不同。


你是你自己最好的成品。你也同意自己的罪過。


你同意所有你從前拒絕過的你自己在內的所有的東西。


你看著它,對每一樣事物都說,是的,我同意。
去感覺對你的心靈(靈魂)有什麼樣的影響,對你的身體有什麼樣的影響。


你只要同意。


你同意你自己的成功,你同意你自己的失敗,以平等的心。
你由於自己的成功而成長,你也由於自己的失敗而成長。
所以藉由同意,你可以放下一些,再往前走,帶著自信地往前走。
你的狀況可能也在進行之中,或者是在學校、或者是在你的國家,你同意它。
完全以它本來的面目去同意它。


如果有衝突,你同意其中的一方,你也同意另一方。
你也同意這個衝突的本身,就以它本來的面目去同意。
 
    


以這樣的方式,你得到了力量。


如果有任何反對的,我們就會失去力量。
藉由同意,我們得到了力量。
因為那個時候,我們就跟所有的一切融合了。
 
 


摘自:助人的藝術(DVD)----海寧格大師家族排列法研習會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:: 不同種類的憤怒 :: 不同種類的憤怒 


我對憤怒做了一些觀察,可以分成好幾種不同的憤怒。
 
    


第一種憤怒:
如果有人攻擊我或對我做出不公平的事,我自然會有的反應,
這種憤怒驅使我作出有力的反抗,而且給予適當的回應。
這種憤怒是正面的,它幫助我行動,使我強壯。
憤怒在這情況之下是恰當的。當目的達成之後,憤怒也會消失。
 
    


第二種憤怒:
當我察覺到,我沒有獲得我可以或者應該獲得的東西;
或者是我沒有要求、請求我可以或應該要求或請求的事情,我會感到憤怒。


我們會對別人生氣,用憤怒來取代行動,而憤怒也就成為沒有行動的結果。
這種憤怒會有癱瘓和削弱的效果,而且通常會持續很長的時間。
 
    


以憤怒來替代愛,也是類似的作用,我會對所愛的人憤怒,用憤怒來取代愛的表現。
這種憤怒的感覺,是幼兒被中斷對父母親的愛的經驗。
在日後相似的情況下,人會再次體驗到早年的經歷,這種經歷更會削減他的力量。
 
    


第三種憤怒:
當我冤枉了某人,但我又不想承認我的行為,我便會對那個人生氣。
我就是用憤怒抗拒自己行為的後果,而讓他人來承擔我的罪惡感。
我用憤怒代替了自己的行動,而使得自己不作行動。
這種憤怒便令我癱瘓,使我變虛弱。
 
    


第四種憤怒:
某人給予我太多,使我無法報答,這是難以容忍的,我會帶著憤怒抗拒他的施予。
這種憤怒是以責備的方式表現出來,
例如子女對父母表示憤怒,憤怒便代替了接受和感激,也取代了自己的行動,
這種憤怒使人癱瘓和空虛;
或者也會以意氣消沉和憂鬱表示他的憤怒,用以取代接受、感激和給予。


憤怒也會在分離之後以長期持續的的哀傷方式去表現,
尤其是對某個死去或是離去了的人,假如我依舊欠他一份接受和感激,
或是無法承認自己的過錯及其後果的話,就會表達出這樣的憤怒。
 
    


第五種憤怒:
有些人的憤怒是從別人那兒,或是為了別人而承受來的,
例如在團體中,有個成員抑壓自己的憤怒,
久而久之,團體中另一個成員(通常是最軟弱的那一個)他會亳無理由地生氣。
在家庭內最弱小的成員是孩子,
例如母親壓抑對父親的憤怒,其中一個孩子便會從母親那裡承接到憤怒,而對父親生氣。
在一個團體中或是家庭中最弱小的成員,不但經常會承接到憤怒,
而且也經常會成為憤怒的目標,
例如下屬對上司生氣,但他卻將憤怒壓抑,發洩到更加軟弱的同事身上;
或者男人對女人生氣,卻將怒氣壓抑,然後把憤怒發洩在孩子身上。


憤怒的對象通常不只是由一個人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,
例如由母親轉移到孩子,而且也是沿著一個方向,由強者轉到弱者身上,
所以,縱使女兒從母親那兒承接了對父親的憤怒,她也不會發洩在父親身上,
卻是會發洩在一個讓她感到安全的人身上,例如她的丈夫。


在團體中較弱的成員,通常會成為這種假想憤怒的代罪羔羊,
而不是那些原先預期中較為強勢的人,例如輔導者或是團體的領導者。
那些承接別人怒氣的人,都具有一種憤怒的特質,而且都感到自豪而正當,
但他們只不過以別人的力量和正當性在行動,這只會造成失敗和軟弱。


而那些受到承接的憤怒的受害者,
也會在他們理直氣壯、義憤填膺之下而感到強壯有力,
但事實上,他還是軟弱的,而他的受苦也是沒有意義的。
 
    


第六種憤怒:
有一種憤怒,那是德行,也是能力:
警醒的、專注的執行力和危機感,勇敢且清楚地面對困難和強權。
但是那不是情緒作用。
必要的時候,他們也會傷害別人,卻不是因為害怕他或是出於惡意,
而是長期訓練和實踐的結果,但對於那些有此能力的人來說,卻是輕而易舉的。
 
 


自:愛的序位(新書)----本書為德文書中譯本





文章轉自:
cctsai424.pixnet.net/.../24128335-%5B摘錄%5D海寧格家族排列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恩你的留言回饋